close

 

 

 

前言:看資料與整理資料,打成這篇文章,大概花了八個小時了吧,歡迎引用連結,但請不要帶走。謝謝。

 

 

天然泥土面膜富含許多礦物質,其基本功能不外乎(一)溫和去除角質,去除表面死皮細胞。(二)深層清潔,可暢通堵塞毛孔中的污垢、吸取皮膚內的毒素油脂,淨化毛孔。

當然每種礦泥也有特殊專長:紅石泥可緊實與保濕。皂土吸油性最強。綠石泥的礦物質協同作用最佳。高嶺土儘管吸油與吸水,乾性肌膚與敏感肌膚也能使用。

 

一、依照臉部肌膚的膚質來區分可使用的礦泥:

油性肌膚:皂土、綠石泥。

中性肌膚:粉紅石泥(可能是紅泥+高嶺土混合)、黃土、綠石泥。

乾性肌膚、敏感肌膚:高嶺土、紅石泥。

受損肌膚:紅石泥。

 

二、礦泥的簡短介紹:

(一)皂土:Bentonite (Beige Clay) Sodium Bentonite, Sodium Montmorillonite, Wyoming Bentonite

又稱為白土奶。來源:火山灰。含有豐富礦物質:可能含五十種以上:矽、鋁、鈣、鐵、鎂、鉀等。PH值:8.3~9.1。

灰色的天然火山泥,吸附力極強,因此極適合油性及黑頭粉刺肌膚使用。

 

內用:傳統上的用法,減輕腹瀉、便秘、胃灼熱、腹痛、胃酸過多、胃酸逆流、消化問題,清理毒素。(請找好的製造廠商。此產品不具有診斷治療預防任何疾病。此篇文章只做資訊整理用。)

配方:一~二茶匙的皂土,加上250ml的水,混合喝下。也可等皂土沈澱後,喝水就可。

 

外用:可以當作膏藥,治療燒傷,減緩叮咬的搔癢。

配方:一~二茶匙的皂土,加上一碗蘋果醋,再加少許水,成為泥狀。敷在臉上或身體上,八分乾,洗淨。也可以拿來泡澡(一到二杯)或泡腳(三到四茶匙)加入溫熱水,請至少浸泡三十分鐘。

 

 

(二)綠石泥:Green clay (French Green Clay)

綠石泥,也可以稱為「海泥」(aka- Sea Clay, AKA Illite Clay or Sea Clay)。PH值:7.75

首先在法國某地區發現,乃沈殿物所生成,起源自位在歐恩斯村最南邊,內華達山脈、高索山區的火山活動。潮濕時,由於鐵氧化物的關係顏色呈綠色,故因此而命名。

含有十多種礦物質:鎂,鈣,鉀,白雲石,矽石,錳,矽,銅,硒。對皮膚功用最多,因其協同作用的緣故。也有深層清潔的功效,可以温和地去角質。

特性很吸水,殺菌和癒合的皮膚抽出毒素和雜質。可洗淨皮膚,使粉刺乾涸。 活化皮膚和緊緻毛孔。也有助於防止皺紋。

適合膚質為:中油性至油性肌膚,成熟及疲倦的肌膚也可以使用。不適合乾性、敏感或脆弱肌膚。

 使用方法:可以只塗抹於油性皮膚的部分,例如T字部位或者粉刺出油處。有粉刺處,可以局部天天使用。

 

(三)黃土:Yellow Kaolin

比綠石泥較柔和。含有豐富的鐵。礦產豐富,活化調理肌膚。適合油性和混合性皮膚,也適合疲倦肌膚以及成熟的皮膚。

 

 

(四)紅石泥:Rhassoul Clay, Red Clay, Red Moroccan Clay, Moroccan Lava Clay, Ghassoul Clay, Oxide Clay. Calcium Montmorillonite Clay

來源:溫泉礦泥。產地有法國、摩洛哥等地,但以摩洛哥的品質最好。紅石泥有"Living Clay"的美讚,含有67種以上的礦物質。

在清潔上,比綠石泥、黃土柔和。摩洛哥的紅石泥是最頂級的SPA礦泥。

功效:保濕、減輕脫皮、使肌膚澄淨、增加肌膚彈性、緊實度與彈性、吸取皮表的油脂、溫和去角質,使皮膚細滑。可幫助毛細血管受損的脆弱肌膚。

適合正常和乾性皮膚、敏感性肌膚。

 

(五)白色高嶺土:kaolin, China White Clay, White Cosmetic clay, Ceramic Clay

來源:火山灰。

含有豐富礦物質:氧化矽、氧化鋁、氧化鐵、二氧化鈦鋅、鎂等。

PH值:6.0

 

稱為白色化妝土,或中國白土,是最溫和的礦土。

這是保養品中最常用到的成分之一。白色的幼細粉末,可以用作嬰兒爽身粉,鎮靜及舒緩皮膚。有去角質與清潔、收斂及亮白的功效,而且吸出皮膚的油脂量較少(100約只能吸收40~50的油),也會吸水,乾性肌膚若要使用,請勿敷到乾。

高嶺土含有高的鈣,矽,鋅,鎂,這對油性肌膚有益,可以改善暗瘡。黏土的作用為輕度乾燥與消毒,也能幫助改善現有的瑕疵和發炎症,同時預防發炎。使用高嶺土可以恢復肌膚活力,促進血液循環,其去角質的功用也能去除死皮細胞。

適用所有類型的皮膚。特別推薦給敏感或乾性肌膚。雖然温和,敏感肌膚請先試用後再使用。

 

(六)粉紅石泥:Pink Clay

 混合2 / 3紅石泥,1 / 3的白色高嶺土(你可以自己動手做的話)。它具有溫和清潔與去角質的紅石泥,但也具有白色高嶺土溫和的特性。加強了皮膚促進血液循環,同時也能舒緩肌膚。適合敏感和嬌嫩的皮膚。

 

 

 

三、使用方式

可以隨意添加精油、植物油、純露、果泥、藥草等來調整稠度與配方。

乾性肌膚可以加上保濕的成分,像是蜂蜜、偏滋潤的植物油、優格、鮮奶、酪梨果妮、小黃瓜泥、純露等等。

敏感性肌膚可以加上舒緩的成分: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綠茶、甘草等。

油性肌膚可以加上蘋果醋、檸檬汁、蛋白、大西洋雪松、茶樹、薰衣草、木瓜果泥、奇異果果泥、偏清爽的植物油等。

1. 二茶匙的礦泥粉加上一匙的水,和其他上述添加物,調成濃稠泥狀。

2. 敷臉十到十五分鐘,在八分乾時洗淨。請勿敷到全乾。

3. 視膚質而定,一週可使用一次~二次。一個月敷一次也很OK。

 

 

四、保存期限:

1. 現做好的泥狀面膜可以放冰箱冷藏二天。

2. 乾燥的無添加礦泥粉,可以放室溫陰涼處保存,約可以保存四到五年。

3. 市面上販售的泥狀面膜,通常未開封保存期限為三年,開封後請六個月至一年用完。

 

 

參考資料:
1. http://www.getallabout.com/benefits-of-a-facial-clay-mask/ 泥狀面膜的好處

2. http://eternalvoyageur.xanga.com/724801513/5-colours-of-kaolin-clay-masks--for-cleansing-toning-and-rejuvenating/ 五種顏色的泥狀面膜

3. http://www.mountainroseherbs.com/clay/clay.html 山本玫瑰的礦泥

4. http://www.mountainroseherbs.com/newsletter/06/guide_to_clays.php 山本玫瑰的礦泥電子報

5. http://www.aromaharvest.com.tw/articledetail-23.html  禾場的保養品成分:粉紅石泥

6. http://www.naturepurity.com/holistic/clay_external.html 礦泥外用的方法

7. http://www.ehow.com/how_4930097_clay-mask.html 如何調配一款泥狀面膜

8. http://www.shirleys-wellness-cafe.com/clay.htm 整體療法:礦泥療癒的使用方式(一)

9. http://www.shirleys-wellness-cafe.com/clay2.htm 整體療法:礦泥療癒的使用方式(二)

10. http://www.cosdna.com/cht/ec17fd209.html 化妝品成分分析:高嶺土

11. http://www.snowdriftfarm.com/form_masks.html 製作泥狀面膜的方法與配方

12. http://www.naturalnews.com/028014_bentonite_clay_healing.html 皂土的介紹(一)

13. http://www.mountainroseherbs.com/learn/bentonite.php 皂土的介紹(二)

14. http://www.i-amperfectlyhealthy.com/simoncohen.html 紅石泥的介紹 

15. http://www.eytonsearth.org/general-uses-clay.php 礦泥的內服外用方法 

16. http://www.wildcrafted.com.au/Articles/Natural_Skin_Care_Articles/About_Clay_&_Clay_Masks.html 礦泥的種類(一) 

17. http://hubpages.com/hub/Types-and-Classifications-of-Clays 礦泥的種類(二)

 

▲ 以下是比較化學的部分:

礦泥的礦物質成分,可以分為三種:

Depending on the academic source, there are three or four main groups of clays: kaolinite,montmorillonite-smectiteillite and chlorite. Chlorites are not always considered a clay

Types of Clay

 

Montmorillonite Clay: This is reputed to be the best quality clay due to the high levels of magnesium. It contains oxides of iron, aluminium, manganese, silica and calcium. Its purity, Absorption Capacity and high Ionic Exchange Powers make it far superior to ordinary green clays. (- a soft clayey water-absorbent mineral that is a hydrous aluminum silica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morillonite

 

Illite Clay: This is rich in calcium carbonate. Its absorption powers are able to draw out impurities. (any group of clay minerals having essentially 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muscovi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Illite

 

Kaolin: This is rich in silica and mineral salts. It is less absorbent then green clay, thus very gentle and softening on the skin. (- white mineral consisting of a hydrous silicate of aluminum that constitutes the principal mineral in kaol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olin

 

 

Clay minerals include the following group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lay_minera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