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物

 

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

出版日期:2005 年01 月 31 日


 


從前有個小男孩,他從一個充滿智慧的老人那裡聽到了『禮物』(The Present)的故事,慢慢的領悟了其中的道理。


男孩和老人認識了一年多,兩個人很喜歡在一起聊天。


有一天老人說:『它之所以稱作「禮物」,是因為你會發現,這個禮物是在你可能會收到的禮物中最珍貴的。』


『為什麼它會這麼珍貴?』男孩問。


老人解釋說:『因為你收到這個禮物時,你會比以前更快樂,更有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哇!』小男孩大聲叫了起來,雖然他還不是十分瞭解其中的意涵。『我希望有一天會有人送我「禮物」。說不定我會在生日的時候收到喔!』然後男孩就跑去玩了。


老人微笑著。


他想著男孩要經過多少個生日才會體會到『禮物』的價值。


老人喜歡看著男孩在附近玩耍。


他常常看到掛在這孩子臉上的笑容,聽到他吊在附近的樹上玩時爽朗的笑聲。


男孩總是那麼快樂,全心投入他正在做的每件事。其他人看到他,都會被他散發出來的快樂給感染。


男孩漸漸地長大,老人三不五時還是忍不住會關心他的工作狀況。星期六早上,他偶爾會注意到他的小朋友在對街修剪草坪。


男孩一邊工作一邊吹著口哨。不管他在做什麼,似乎都很開心。




有一天,男孩看到老人,想起了老人跟他說過的那個『禮物』的故事。


男孩當然對禮物這種事再熟悉也不過了,比如說去年生日收到的腳踏車,還有聖誕節早上他在聖誕樹底下發現的那些禮物。


但他越去想,就越瞭解那些禮物帶給他的喜樂根本持續不了多久。


他好奇的是,『這個「禮物」到底有多特別?


『到底是什麼讓它比其他禮物更棒?


『到底是什麼才會讓我更快樂?做事更順心?』


為了得到答案,他走到對街去問老人。


他問了一個非常孩子氣的問題:『「禮物」是不是就像魔杖一樣,會實現我所有的願望?』


『不是,』老人笑著回答,『這個「禮物」跟魔法或是願望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男孩對老人的回答一知半解,只好回去繼續修剪草坪,腦中一直繞著『禮物』轉。


男孩越來越大,始終對『禮物』充滿好奇。如果它跟願望無關的話,那指的是不是要離開去一些特別的地方呢?


意思指的是不是要到陌生的地方旅行,那裡的每件事都跟這裡全然不同:那裡的人、他們身上穿的衣服、他們使用的語言、他們居住的房子,甚至是他們使用的貨幣?他要怎麼樣才能到達那裡?


他前去和老人見面。


『這個禮物,』他問:『是不是時光機器,可以任意進出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不,』老人回答,『收到「禮物」之後,你就不會浪費時間去幻想要到別的地方了。』




時光流逝,男孩成了十幾歲的少年。


他變得越來越不知足。他曾以為自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快樂,但他似乎總是希望得到更多:更多朋友、更多東西、更多新奇有趣的事。他不耐地夢想著那些未知的世界。思緒總是把他拉回和老人的談話,他發現自己越來越想瞭解『禮物』的許諾為何。


他又跑去找老人,問說:『「禮物」是不是那種會讓我變有錢的東西?』


『是的,在某方面來說是這樣的,』老人跟他說:『「禮物」是會讓你得到某種財富,但它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黃金或金錢來衡量的。』


少年感到更加困惑了。


『你跟我說得到「禮物」時,會更享受生活。』


『是的,』老人說:『然後你會更有效率,所以事情會越做越好,讓你變得更成功。』


『意思是什麼?』少年很想知道。


『變得更成功,指的就是滿足你更多的需求,』老人說:『得到所有你認為重要的東西。』


『所以我得先確定,對我來說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少年問。


『是的,我們都得先確定這一點。』老人說:『成功的定義,也許會隨著我們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而有所改變。


『現在對你來說,成功意味著跟家人的關係更好、在學校得到更好的成績、在運動上有更出色的表現、下課後能得到打工的機會,以及因為工作表現良好獲得加薪。


『再過些時候,成功可能指的是你更具有生產力、更富足,或者是不管你遇到什麼事,都能以更平和妥善的心態來面對,那也是某種的成功。』


『那對你來說呢?』少年問。


老人笑了,『在我這個階段,成功指的是笑口常開、愛得更誠摯、可以服務更多的人。』


少年說:『這些都是「禮物」幫你做到的嗎?』


『當然!』老人大聲回應。


『喔,從來就沒有人給我這樣的禮物。事實上,我從來就沒有聽其他的人說過這樣的禮物。我開始懷疑它是不是真的存在。』


老人回答:『它是存在的。但我想你恐怕還不瞭解。』




你早就知道


這個『禮物』是什麼。


你早就知道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而且你早就知道


它是怎麼樣讓你


變得更快樂、更成功。


在你年紀還很小的時候,


你就已清楚的知道,


只是你忘了。


老人問他:『在你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常幫人家修剪草坪,那時你快樂還是不快樂?』


『快樂啊。』少年回想起自己年幼的時光。


『是什麼讓你感到快樂?』老人問。


少年想了一下,然後說:『因為我喜歡我做的事,同時也把鄰居交代給我的修剪工作做得很好。老實說,在那個年紀,我算是賺了不少錢。』


『那你工作的時候,腦子裡想的是什麼?』老人問。


『我在修剪草坪的時候,想的就只有這件事。我想的是我要怎樣把草從凹凸不平的地面清乾淨,還有要怎樣才能順利繞過那些障礙物。我想的是一個下午要修剪多少塊草坪,要怎樣才能做得好。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只是專注在修剪眼前的草坪而已。』


他說著修剪草坪的語氣,聽起來好像這個答案是如此的理所當然。


老人把身體往前傾了傾,放慢語氣說:『一點也沒錯。這就是你為什麼會那麼樂在工作的原因了。因為那一天,你比現在更快樂、更有效率地在做你正在做的事。』


可惜,少年並未花時間仔細思考他剛剛聽到的。他反而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


『如果你真的希望我快樂一點,』少年說:『為什麼不乾脆跟我說到底什麼是「禮物」?』


『是不是還要跟你說要怎麼找到它?』老人反問回去。


『是。』少年很直接地回應。


『我很想,』老人回答,『但我沒有這個能力。沒有人可以幫別人找到他們的「禮物」。


『那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禮物」。只有你有能力可以發現它到底是什麼。』老人解釋。


少年對這個答案感到很失望,於是離開了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