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corn Cards_0036_Image (38).jpg.jpg  

 

話說內觀心得,這是我目前個人的感受所記錄下來的。

或許以後某天回想起來感受也就完全不一樣了。

但還是記錄一下咩。

(老早就覺察到我有紀錄強迫症了,喵~)

 

希望看的人就當作故事看吧!

若你打算要去內觀,保持一顆無染的赤子之心去吧!

因為每個人的親身經驗都會不同,沒有什麼經驗是好或是壞,是對或是錯,是優或是劣。

 

 

如實接受一切、如實觀察一切。

不要想像,不要詮釋。

對美好的感受不要貪愛,對厭惡的感受不要憎恨。

每個感受都是會生滅的,一切都會過去,無常。

只是觀察呼吸,覺知感受,保持平等心。

去除習性的方法,別再餵養它。




五月時候突然很想逃離一切,表面上說是奇蹟課程,實際上應該又是想逃避自己,想找個地方躲起來。然後就靈光一閃,來去內觀好了。上網看了一下剛好奇蹟課程二階結束,隔天就有一梯,簡直就是巧妙無比啊!馬上報名,也就得到了取可。

 

與外界完全斷絕音訊,說實在有點害怕哩!害怕男友D生氣、朋友討厭、家人不理解。尤其是D,就一點一滴地對他曉以大義、潛移默化,後來也就能順利成行。

 

要出發的那一天,查了豐原客運的時刻表,就想說那在彰化銀行那邊搭車吧,結果D一直問我說真的在這裡嗎?害我也懷疑了起來,然後錯過一班車,不過還是繼續賭下去,也是在原地搭了下一班車。好險哪!

 

到了內觀中心站,走進去,放了行李後下樓,發現要依照安排的位置用餐與住宿,然後再回到房間移動行李的位置,瞬間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喔,要按照規定哪!後來室友有幾位先到了,有大概聊了一下天,(話說是有最好不要跟別人有任何互動的規定),然後用完晚餐就開始禁語。

第一天第二天我整個就睡死了,而且還有掩護,因為我前面有一張椅子,可以讓老師比較不會看見我,這當然是自以為啦!(在第八天之後才知道原來法工跟老師都會在後面觀察大家的進度狀況)。不過因為原來不知道有人在背後監視的原因,我那兩天睡得很心安理得。

前三天教導「觀察呼吸」,就是觀察呼吸由哪裡進哪裡出,觀察呼吸的快慢與強弱,接受自己的呼吸狀態,不要去數一二三或吸吐也不要去想像或持咒,當你快要混沌睡著時,就加重呼吸,讓自己更覺知。

 

第三天我有一個小時的神奇經驗,就是可以很清晰地做觀呼吸,也一小時維持姿勢,同時看到了靛藍色的光在旋轉,當天進度檢查時就問了老師這個問題,老師說那是幻象不要裡它。我心中有一點,哼,這神奇經驗很舒服啊!(後來才知道不要執著於好的感受,也不要執著於壞的感受哪!平等心!)

 

第四天教導內觀法,觀察身體的感受,衣服與肌膚表面接觸的感受,鼻子吸氣時溫熱的感覺,汗留在臉上的感覺,膝蓋酸痛時的感覺。依舊是不要去數一二三或吸吐也不要去想像或持咒。如實地觀察一切。如實地接受一切。有幾種方法,每天教導一種新的。局部觀察,對稱觀察,全身掃過,內外貫穿。由外而內,一步步地深入身體的中心,聽師丈說他做了很多次可以觀到骨頭深處啦。

 

第五天第六天真的很想離開,若身體有粗重與細微的感受並存,要去觀察最細微處的感受,可是我都感覺不到什麼細微啊!粗重倒是一直有哩!老師說沒關係,就如實觀察,不要跟別人比較,不要去想別人都可以怎樣怎樣,而我只能怎樣怎樣,要只注意自己

 

第七天第八天,有比較能感受到內觀的威力,不過,因為習以為常了,頭腦就又開始胡思亂想起來,半天就可以在腦海中編了一部小說,整個內觀後期,大概有意識地編了二本;而在晚上睡覺中,也繼續編寫夢境,每天都夢到很神奇的夢境,還被自己的夢嚇醒。

 

好像是第四天還第五天吧!我下了一個決心,要放下過去一切的習性。結果離開靜修堂時,要進去住宿建築時,我完全忘記門要推還拉,還卡在那邊,然後就在心裡大笑。同樣,因為我沒有帶錶,只能用心理感受來覺得時間到了沒,而內觀的一些課就是也在打破人對時間感的依賴,很多次,都可以觀察到全場的感覺,怎麼還沒結束的疑惑與不耐感在新生區起伏著,然後我又莞爾一笑啦。

 

第九天,我自己知道右腹部會痛,可是沒想到比前一天的範圍還擴大了。這時候老師說要進入痛苦的核心,去問它:範圍多大?最痛處在哪?然後依舊如實觀察,不要判斷不要執著,而且要知道感受都會生滅,感受是無常的。大膽去問它:「我看你會持續多久?」然後,它就自然會消退消失了。當然這次消失後,也不全然代表這一區塊就不會再痛苦,而是下次痛苦或美好就是下次的生滅,也是要放下所有的期待,如實接受一切。

 

第十天,我心裡很是放鬆,因為可以說話了。想說終於明天就要走了,今天會很愉快才是。但是沒想到,今天換成我這輩子都想不到的左肩左腹在痛了,這時又只好笑一笑啦,恩,好吧,原來我以為我的直覺一直都沒問題,實際上我也是太過執著於直覺,沒有做到理智與直覺的平衡,強迫自己只依賴直覺,放棄理智,這樣看來也是不行的咩。

 

當覺知到這點時,同步性非常有趣,當天還是隔天吧,就有提到「覺知」與「平等心」是兩個輪子,一定要一定大才能往前精進。同時性還有一些生活小例子啦,例如我想要剪指甲,室友就將指甲剪帶到寢室來剪,我就借了一下。還有我夢到蝴蝶結,隔天就有人得到一個蝴蝶結。

 

第十一天要離開時也是很對稱哪!也錯過了一般公車,讓我對自己生了悶氣,後來想想真的很妙哩!

 

最後講一些聽開示時的心理觀察,我有很多次人格的習性啊!逃避、討好、譁眾取寵、、小丑、粗線條、資源有限、特殊性、想爭取存在感等等,然後看到時,就又可以慢慢看著它生滅了。或許下次還是會有這樣的習性,但當我有覺知觀察到這習性又出現時,不要再餵養它,它就會逐漸消退了,就像是庫存消耗完了,這遊戲就玩不下去了。

 

還有一個讓我前三天最在意的事情就是,為什麼我都沒有排便!?到第三還是四天,我就想說反正我就做我能做的,推腹法、暖身,其他就交給上天了,因為我想到一個很好笑的例子,耶穌還是摩西在斷食四十天時,他會去關心他今天有沒有大便嘛!我想是不會啦,然後我的這個身體擔憂就消失了,而第四天也就大便了。

 

這次內觀時,也是有些時候奇蹟課程的字句跑出來,兩種的精神是類似的,只是方法不太一樣。不過都有提到「平等心」,也有提到「覺知」,奇蹟課程是「觀察、等待、不評判」,只能說我很幸運可以在這幾年遇到奇蹟課程與內觀。嘿嘿。或說我也有想像大天使來幫我去除習性的鬚根啦,真是太亂來了。喵。

 

有些人可能比較在乎去內觀會不會瘦,我好像有瘦啦!聽別人說的,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只是覺得身體因為後六天有天天做暖身,也有觀察到一些習性,心理負擔也變少了,就有結實一點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