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UNICORNS-SIMPLE.jpg
 

這幾天一直拿著這本書,今天終於看完了。
《不服從的創新》(Chris Guillebeau),會被這本書吸引純粹是因為對「書名」好奇。
書中的介紹也很簡短有力,這本書是獻給想要改變突破,過更精彩人生的熱愛者
這些人不甘於平凡,想要掌握自己人生,而非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那什麼是甘於平凡的舉動呢?作者舉出十一種讓你平凡的方法:

1. 接受別人所說的一切表面價值。
2. 不質疑權威。
3. 因為別人要你上大學,你就上大學,而非因為你想學習。
4. 一輩子出國一兩次,目的地是英國之類安全保險的地方。
5. 除了英文以外,不想再學任何外語。反正大家都會學英文。

6. 雖然常常想自創企業,但從來沒真正去做。
7. 想寫書,卻從來沒動手。
8. 取得最高的貸款額度,然後花三十年償還。
9. 每週坐在辦公桌前四十小時,但實際上只有十小時真正有生產力。
10. 不要比眾人突出,以免引人矚目。
11. 按部就班,跟從前人走過的路。


整本書的架構有三大部分是
(一)「精彩人生」(面對恐懼,跨出舒適圈)、
(二)「重新改造工作」(培養能力、培養一群支持者、財務規劃)、
(三)「整合的力量」(取捨、傳承工作)


我最喜歡的章節是第三部分。
每個人的每日時間都是24小時,你有將時間放在對自己有意義的人事物上嗎?
請你以關鍵的優先順序來安排生活。分辨出「必要」或「刪除」。

☆ 做到以下幾點便會讓人覺得這一天不虛擲:

1. 與家人、好友擁有良好關係。
2. 對工作與生活充滿熱情。
3. 身體健康。
4. 有時間做我麼想做的事。
5. 我們知道我們在改變世界。
6. 滿懷感激。
7. 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

那麼該如何分辨呢?可以問自己下列兩個問題:「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我不做,會有什麼後果?會世界末日嗎?會有人因而喪命嗎?
若都沒有,代表這件事沒有那麼必要,可以緩一緩,甚至摒棄不做。

這邊的小練習:「列出不做清單」。
a. 少花時間在負面的人身上,以免自己情緒被影響。
b. 不看電視、不開會。
c. 少用電話、EMAIL。

接著就是對有意義的活動SAY YES
A> 可留下傳承的工作。
B> 做得到的事。
C> 喜歡且感到樂趣的事。
D> 依直覺判斷,讓你既害怕又興奮的,就說來吧。讓你感覺不好的,就別做。

然後誠實地問自己
『你希望從人生中得到什麼?』
『哪些是只有你而沒有別人能給世界的事物?』
『怎樣才能對人真正有幫助?』

Q、什麼是傳承工作或偉大的工作?
1. 願景:世界會因為這計畫而有不同嗎?
2. 受惠者:是誰?
3. 主要方法或媒體:你要如何做這工作? 
4. 成果:你的工作會產生什麼結果?
5. 衡量標準:如何衡量成功?

ex. 作者 Chris Guillebeau 的例子:
1. 願景:使人獲得力量,過精彩與卓越的生活。
2. 受惠者:十萬冥想要過不同生活,改變事業的熱情人士。
3. 主要方法或媒體:寫作。
4. 成果:每週兩篇文章,每年一本書,固定專欄作家,年產三十萬字。
5. 衡量標準:網站訪客、訂戶、網頁瀏覽樹、友善的電子郵件

作者也提到《從A到A+》作者 Jim Collins 的每日時間分配,就找到這篇2009年紐約時報的報導(No Question Is Too Big):

A. 偉大的工作(傳承工作、創新)「創意:研究與寫作」Creative 53%(設定為50%以上)
B.「教學」Teaching 28%(設定為30%)
C.「其他」Other 19%(設定為20%)


◎ 作者 Chris Guillebeau 最後提供的「在規劃傳承工作時可以自己問自己的好問題」:

早上:
1.我感覺如何?
2. 我現在想要什麼?
3. 我今天要做的唯一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晚上:
1. 我今天幫助了誰?
2. 我今天花了多少時間來創作?
3. 今天我有沒有更接近自己的大目標(人生目標)?
4. 我今天做了多少運動?
5. 我今天吃了什麼?
6. 明天我想要些什麼?

烏嚕嚕:『恩,我要來規劃一下我的每日時間分配啦!』
之前有做過「不做清單」與「每日自問問題」,其實跟這個也挺相似的。
一言以蔽之,就是把時間花在你覺得有意義的事物上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